《林连玉传》–后记

中午,我站在后台近距离看着由叶忠文老师饰演老年的林连玉老师,感触良多。
他微微颤抖的双手捧着妹妹林子贞从中国寄来的家书,步履蹒跚地走着走着,坐在桌前用放大镜阅读报章,仿佛重现林连玉老师晚年的凄凉。
自1961年林老师被褫夺公民权后,他即从华教的队伍里退位让贤。不能在任何组织担任任何职位,不能公开演说,不能实践自己的改革理想,对于一个满腹改革理想的爱国实践者而言,有口不能言,那才是内心里最痛苦的吧。
那一刻,我的眼眶红了。>.<

族魂林连玉语录:

“争取民族的权益是神圣的任务,我们永远不会屈服的。即使不幸遇到滥用权力者辣手摧残,仍然昂起头来,顶天立地,威武不屈地奋斗到底!”

“我们华人是爱好和平的民族,但绝不是被人征服的民族,我们华人伸出手来,去与友族握手,但是我们绝不能低下头来,让人家践踏在脚底下!”

“你希望我回去,我……要获得光荣的还乡。所谓光荣还乡,就是要被当地政府驱逐出境。我领导华人争取平等的权利,为XXX的执政者剥夺公民权,若被驱逐出境不是耻辱,而是光荣。谁知他们竟没有驱逐我!但我留下,可以卫护我的历史及主张。虽然我已非公民,对当前的事情无权开口,但若歪曲我的历史及主张,我就显示依然敢斗的颜色给他们看!”

p/s:  林连玉精神是跨时代性的,和Dato’ Onn Jaafar一样,他们都是高瞻远瞩的一群,只是活在大时代里,能理解他们,并愿意用生命去捍卫他们的主张的人都太少了,因此他们都成为了充满悲剧色彩的传奇,否则马来西亚历史必将改写!

~ 由 qishun 于 十二月 18, 2011.

发表评论

 
